光纤雷射焊接+机器人在势头上 电动汽机车加工大举加码

电动汽机车狂潮下,带动供应链朝高效自动化晋级,其中,光纤雷射焊接设备结合机器人手臂,在产线上有大举加码的迹象,取代传统焊接,打造更精确有效率的制程,成长力度强劲。

光纤钣金雷射切割/焊接设备领导厂「新焊易」,今年来四轴/五轴光纤雷射焊接设备迎来交货热潮,搭配润蓬公司的日本OTC高精度机械手臂,以及成功研发的雷射控制系统搭配机器人离线编程,应用在电动汽车加工的车身、座椅骨架等零配件加工;电动机车产线的煞车盘等零件加工,帮助提升产业竞争力与经济实力。

新焊易企业总经理张威星表示,以往光纤雷射焊接切割设备在汽机车加工厂占比约5%,这1~2年来随着电动汽机车销量持续增长,估计今年会成长到20%。除了汽机车产业明显激增,去年至今年初在运动器材、脚踏车零件、家具业,订单出货激增。

张总经理说,「光纤雷射焊接设备结合机器人手臂」这套系统是加速电动车产业升级利器,不仅帮助传统车厂省去开模、多重工序,且精度高、技术员容易操作、防止出错,机器人程式切割可以线上打样,提供多样化快速回应顾客需求,提高产线效率。

目前光纤雷射切割/焊接被加工材料广泛应用于,各类钢板、冷轧板、铝合金等常用材料,也可以应用于复合材料、合金材料比如镁铝合金等。

张总经理透露,现在是切入光纤雷射的绝佳时机,品牌选择性多,购买设备成本低,以客户每个月委外加工件超过10万元为例,顾客会毫不考虑地购入光纤雷射设备。此外,要慎选有丰富经验的设备商,从系统规划、设备建置、软硬体操作到售后技术支援,能快速解决客户关于光纤雷射切割与焊接问题。